English

中国经济学如何挑战诺贝尔奖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范跃进、尹玉吉在《经济学家》今年第一期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和经济学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与十九世纪“西学东渐”的时代比较而言,既无内忧,又无外患,我们还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又有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运行体制作为借鉴,中国经济学有条件、有能力自强、自立于世界经济学之林,应当勇于向诺贝尔经济学奖挑战。为此:一、真正贯彻“双百”方针,划清学术与政策之间的界限,遵循学术研究规范。在学术上提倡自由地开展学术研究,遵循学术规范,真正开展诺贝尔奖精神所崇尚的具有“开拓”(Pioneering)意义的经济学研究。二、经济学在主流上必须由定性的规范分析研究转向定量的实证分析研究。我国的经济学家,应努力补好经济学的数学化这一课,跟上时代的步伐,使自己尽快融入国际经济学的主流中去,为我国经济学挑战诺贝尔奖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加大与发达国家经济学界尤其是诺贝尔奖得奖率较高的大学经济学系、所的交流,翻译发达国家的经济学著述,特别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著述;派遣经济科学方面的留学生,学习西方经济学及其方法;中青年经济学者要进行经济数学方面的进修、补习和深造;参照发达国家大学经济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加大我国高校经济类大学生、研究生数学课的广度和深度;经济学专业的招生也要面向理工科考生,以改变现在文科气息太浓的状态。四、我们的经济学必须立足中国,找准切入点,尽快在经济学的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